首  页 我要报名 最美展播 家风家训 美德故事 最美话题  
美德故事
 
共苦同甘 妇唱夫随尽孝道
发布时间:2016-03-28 10:49:15  被阅览数:1050

共苦同甘  妇唱夫随尽孝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义安区老洲乡中心村赵畅家庭

大家好,我叫赵畅,是来自老洲乡中心村的一名普通妇女,同时也是中心村村委会副主任。我家和大多数的普通家庭一样,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。二十多年来,我和我的丈夫夫妻和睦,在生活中相互照顾、相互信任,在工作中相互理解、相互支持。我们关心儿女,孝敬父母,一家人其乐融融。在我的这个家庭里,虽然各自的性格爱好、文化程度有所差异,但是家人之间却很少出现矛盾冲突,大家能互相体谅,宽容谦让,形成了相互理解、彼此尊重、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。

1995年,因家庭条件非常差,我的丈夫去上海打工。刚巧这年发大水,因防汛需要,每家每户都要出一个劳力上堤巡堤,那时我的丈夫不在家,我不但要照看一双儿女,还要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亲。虽然村里决定免去我家的劳力,但我却认为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,还是坚持主动去了。不管去哪里挑土巡堤,我都要去。由于在汛期,天气不仅十分闷热,而且还时不时地下暴雨,所以我的身上经常是雨水夹着汗水,几乎没有穿过干衣服。汛期结束后,大家都松了一口气,我却因为劳累过度,在家大病了一场。由于我做事敢拼、不怕吃苦,1996年,村里的老妇女主任退休后,就将我推荐到村里接替了她的工作。在村里工作的时候,我照样敢做敢拼,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,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。

2002年5月,我的母亲马菊芳患上了糖尿病,在医院住了几次院后,病情终于慢慢趋于稳定。但是祸不单行,2006年8月,由于母亲一直说她的腿疼得厉害,我便带着母亲去医院检查,医生让她检查核磁共振,当时作核磁共振检查要花费一千多元,母亲舍不得,不愿做检查,可我却坚持带着母亲去做核磁共振检查,结果查出母亲患上了类风湿。医生说这是不死癌症,只能是开点药,疼时就吃,不疼就不吃。

第二年春天,我看母亲身体不好,就想着带她去土桥三月三庙会散散心。谁知在土桥逛街时,母亲突然发病,不能吃喝。我又背上背下地带着母亲去铜陵市人民医院看病,医生检查后确诊母亲患的是面瘫,开点药回家吃一个星期,如果好了就不用再看了。

2011年春节,母亲的类风湿复发,腿疼的非常厉害,当时我就和丈夫一道背上母亲去县医院。母亲一路走一路哼,丈夫本来身体瘦小体弱,把母亲从一楼背上二楼,又从二楼背下来检查化验,来回几趟,他已经累得气喘吁吁,我看在眼里,疼在心里,既心疼母亲又舍不得丈夫。虽然我的丈夫不是母亲的亲生儿子,但却胜似亲生儿子。这些年来,他不仅对我关心体贴,对我的母亲也照顾有加。虽然是女婿,但他却能一直不嫌脏、不怕累、不说苦地照顾我的母亲,为我母亲端屎端尿、洗身换衣,我也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好丈夫。

2014年7月的一天,由于我的女儿在医院怀孕生产,我要在医院照顾她,当天晚上不能回家。第二天一早回家,我一进家门,家里异味扑鼻,再看到母亲全身湿透,原来她全身都是尿。我二话不说,马上抱起母亲去洗澡间洗干净,然后又拿起换下的衣服,去水塘里清洗。洗干净衣服回家,一看母亲全身又湿透了。由于母亲在前年患上了老年痴呆症,大小便经常失禁。每次一发作,都要持续半个多月,而且几乎每个月都发作一次。她每一次发作,我都会悉心照顾,先是喂药,把药喂到老人的嘴里,再把水递到嘴边,看着她吃下才放心。在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,还要给老人洗澡、洗衣服,却往往是刚洗干净,一转身,母亲身上又弄脏了,又得重洗。那段时间,我每天早上天不亮就赶往县城医院照顾女儿,给女儿送去早饭,再赶轮渡回来把老人的早饭和药都喂好,然后自己胡乱吃点东西,再赶去村里上班。当时中心村正在创建美好乡村,而我包片的区域又是重点建设区域,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。不仅如此,当年8月份还是社保宣传的关键时间,我每天白天没有时间宣传,就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宣传。仅仅一个月时间,我的体重就减轻了8斤。尽管事情扎推,但我的工作却始终没有落下,工作成绩依然在全村名利前茅。2006年,我当选为县党代表,又在2012年被评选为“最美女村官”。

虽然我们悉心照顾,但是今年春节期间,我的母亲还是很不幸地离开了我们,虽然很难过,但我始终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,现在,我的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孩子,我的儿子当兵退伍后也工作稳定,我和我的丈夫身体健康,生活稳定。每当我们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,大家欢声笑语,我都会觉得心里很踏实。

我的家庭虽然平凡,虽然有坎坷波折,但我始终认为,只要我不抱怨、不放弃,努力把生活过好,我的生活肯定会越过越好,越来越幸福。

 
 
组织机构:主办/市委宣传部、市妇联、市直机关工委、市文明办
铜陵市“最美家庭”评选活动官网